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汽车频道 >> 行业动态

袁小林:沃尔沃十年 持续给消费者带来价值

20-01-03 14:54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编辑:靳佩佩

  12月12日,沃尔沃全新S60正式上市,至此,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市场的全部车型完成了更新换代。发布会前夕,人民网记者采访了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他表示,随着体系力的不断夯实,沃尔沃汽车未来将持续为消费者提供有价值的产品和生活方式。

  体系逐步完善 沃尔沃实现复兴

  当前,中国汽车市场正处于前所未见的“寒冬”。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1—11月,国内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303.8万辆和2311万辆,较上年同比分别下降9.0%和9.1%。在整体下滑的大势下,沃尔沃汽车依然保持着稳健的增长势头。2019年1—11月,沃尔沃汽车在华共计销售137,715辆,同比增长16.5%;得益于中国市场的发力,1—11月,沃尔沃汽车全球市场累计销量达到63.12万辆,同比增长8.4%。

  不仅仅是销量上的逆势上扬,从2010年到2019年,沃尔沃汽车走过了一段蓬勃发展的“复兴之路”。2010年沃尔沃在华销量刚过3万辆,2018年达到13.06万辆,2019年前11个月便超过了2018年全年的总销量,预计2019年的销量将达到2010年的五倍。而在全球市场,2010年的销量数字为37.35万辆,2018年达到64.23万辆,2019年11个月达到了63.12万辆,增长了近一倍。

  伴随着销量的稳步突破,沃尔沃汽车的财报数据也呈倍数增长。2008年,沃尔沃面临着负债亏损、销量下滑、高层离职等困境。2009年,沃尔沃的汽车总销量甚至从2007年45.8万辆的峰值下滑到了33.5万辆,全年亏损170亿瑞典克朗;而最新一期财报显示,沃尔沃汽车第三季度全球销量达到166,878辆,同比增长7.7%。营业额达648.27亿瑞典克朗,同比增长14.2%,营业利润34.92亿瑞典克朗,同比增长90%,净利润23.76亿瑞典克朗,同比增长108.8%。

  对此,袁小林将其归功于持之以恒的体系力建设。通过治理模式的搭建和完善,沃尔沃汽车实现了在发展全过程中清晰高效的运行机制和各个环节的协调一致,并由此打下了稳固的底层基础。

  体系力让沃尔沃汽车实现了在采购、研发、制造、销售等各领域的快速发展,更为重要的是,使沃尔沃汽车从过去以瑞典和北欧为核心的企业,真正成长为一家全球性的企业,在以中国为核心的亚太市场、以美国为核心的美洲市场、以瑞典为核心的欧洲三大市场都建立起完善的商务和工业体系。

  始终为消费者带来价值

  袁小林认为,企业运营是一方面,最终客户愿意购买,才是根本。“收入提高,成本降低,是企业获得更好回报的根本。以客户为中心,始终给消费者带来价值,是核心原则。”他说。

  从产品的角度看,从2010年起,沃尔沃汽车先后完成了SPA和CMA两大平台的开发,并制定了完善的产品规划,产品投放的节奏更加合理。在全新的产品架构上,90、60、40系各产品线陆续完成更新,更好地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随之而来的是各个细分市场份额的稳步提升。市场的认可充分说明了沃尔沃汽车的价值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同。

  对于未来,袁小林表示,“产品研发方面要符合潮流,我们始终要考虑的是如何让车更智能,更了解客户。我们始终以客户的需求作为研发的依据,并且把这个满足需求的过程通过产品和服务不断地反馈给客户。”在设计、生产等方面要审视哪些动作可以最好最直接地反映出给客户带来的价值。营销层面要考虑在市场、销售、售后等所有环节上如何打通和优化,要考虑如何才能让客户花同样的价格,获得更大的价值。企业和经销商之间要协调、配合,流程上更加顺畅,资源分配上更加紧密,最终的目的是要客户对价值有感知。”

  全方位的电气化解决方案

  沃尔沃汽车在2017年发布全面电气化战略,宣布自2019年起所有新上市车型均将配备电动机,承诺到2025年累计交付使用100万辆新能源汽车。这使沃尔沃汽车成为首个宣布全面电气化战略的传统汽车制造商,并因此被《财富》杂志评为“改变世界的50家公司”。电气化已经成为沃尔沃汽车未来的发展方向。

  中国和欧洲是沃尔沃汽车电气化发展的战略支撑。在电气化方面,中国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政府有政策支持,消费者有消费意愿。而在欧洲,柴油车是否继续应该被大规模使用受到质疑,电气化成为重要的解决方案。为此,现在欧洲很多国家,从政治讨论、立法、政策及税收方面都不断推进。所以从全球发展趋势上看,电动化已经是明确的共识。

  袁小林表示,沃尔沃汽车作为一个全球企业,每提出一个技术方案的背后,都已经做了很多年的技术储备,包括弱混、中混、强混、插电等一系列的解决方案。这些方案适用于不同的场景、不同的基础设施和消费习惯。但选择并应用这些方案时,汽车厂商需要平衡所在市场的政策和现状,更要结合企业自身的可持续发展进行综合部署。比如挪威等市场,即将实施纯电动化,而一些新兴市场,连电的普及都是一个问题。对于这些国家和地区,汽车厂商更应该提供成熟的内燃机产品。 “不能把电气化当作一个非黑即白的事情来讨论,它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选择,作为一个公司,一个企业,可以提供技术和产品,但电气化始终需要全社会各方的参与。 ”

  电气化只是一个方面,关于未来,袁小林表示,要“夯实体系,稳扎稳打”,尽力将工作的每一个环节都和预期匹配,如果企业的体系足够扎实和强大,那么任何事情都可以快速应对。完整而强大的体系,才是在背后支撑着沃尔沃汽车可持续发展的坚实后盾。

  2017年,沃尔沃开启电动化转型,目前已有多款混动车型上市,XC40纯电动版也已亮相,有望明年在中国上市。沃尔沃汽车计划到2025年,全球年销量的50%是纯电动车型。2019年,沃尔沃汽车还发布了“2040 环境计划”,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将不断推动其电气化布局。

  沃尔沃汽车即将迎来吉利收购10周年,一个全新阶段已然开启。虽然面对存量市场,电气化、智能化的行业变革,挑战总是接踵而至,虽然在激烈的竞争中持续保持销量高增长不会一帆风顺。但沃尔沃汽车显然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随着全新S60的上市,沃尔沃汽车已集结了一个涵盖豪华SUV、豪华轿车和豪华旅行车的全新产品矩阵。产品力为矛,体系力为甲,我们可以期待,沃尔沃汽车能够以更好姿态应对之后存量市场的挑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州:篮球盛宴点燃冬日激情   临夏州:篮球盛宴点燃冬日激情
  •  厦门美凯立达工贸有限公司在永靖县刘家峡镇城北新村设立扶贫车间 厦门美凯立达工贸有限公司在永靖县刘家峡镇城北新村设立扶贫车间
  • 开训!武警甘肃省总队拉开新年度军事训练战幕(组图) 开训!武警甘肃省总队拉开新年度军事训练战幕(组图)
  • 麦积区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成少平讲话 麦积区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成少平讲话
  • 麦积区开展“一碗腊八粥 温暖一座城”爱心公益活动 麦积区开展“一碗腊八粥 温暖一座城”爱心公益活动
  • 甘肃机场公安新年破获特大运输毒品案 缴获冰毒851克 甘肃机场公安新年破获特大运输毒品案 缴获冰毒851克
  • 甘肃演艺集团2020年首场音乐会奏响金城 甘肃演艺集团2020年首场音乐会奏响金城
  • 相约新一年 这些新书包都是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的礼物 相约新一年 这些新书包都是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的礼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