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汽车频道 >> 行业动态

“智”能引路、“网”联世界 汽车零部件在2020CES上预见未来

20-01-14 10:18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编辑:吕厚谊

  在CES 2020展上的汽车零部件,电子化、智能化、网联化占有比重更高、结合程度更深。在所有的汽车零部件新技术中,自动驾驶无疑是最为引人入胜者,智能趋势更为凸显。 

  从今年CES看,其进化速度明显加快,竞争日益激烈。5G贯穿智能网联、AI主导驾驶空间、座舱洋溢未来体验……刚刚结束的2020年国际消费电子产品展览会(CES),成为“新四化”汽车零部件比拼的新秀场。与往届相比,今年的CES展上的汽车零部件,电子化、智能化、网联化占有比重更高、结合程度更深,铭刻着技术进化的印记;而今年更为前卫的概念,则折射着未来科技的魅影。

  ■自动驾驶进化快在所有的汽车零部件新技术中,自动驾驶无疑是最为引人入胜者。从今年CES看,其进化速度明显加快,竞争日益激烈。以无人机走向世界的中国企业大疆,首次宣布进入自动驾驶领域,并在今年CES上推出两款用于L3/L4自动驾驶的激光雷达产品。

  “对于乘用车来说,我们看到了L2+概念的最大潜力,它能实现自动驾驶功能并使所有驾驶员都能使用。”正如采埃孚股份公司首席执行官沃夫翰宁•施艾德所言,采埃孚此次亮相的coASSIST L2+自动驾驶系统,不仅价格仅为1000美元(约合人民币7000元)以下,而且满足欧洲新车评价规程2024(Euro NCAP 2024)测试要求。

  据透露,该系统将于2020年底前,与一家亚洲主流汽车制造商合作量产。博世的自动泊车(AVP)系统,只需在停车场特定位置部署对应的传感器,AVP系统就会对整个停车场进行实时扫描,规划路线,自行寻找停车位。车主只要将车开到停车场入口就可离开,之后用车时通过手机APP召唤,车辆即可自动从停车位抵达停车场出口。大陆集团展示了其面向无人驾驶的一体化人机交互解决方案,并带来其面向未来出行的逆向行驶驾驶员识别系统,可借助路边基础设施检测到逆向行驶的驾驶员,并向此类驾驶员以及处于危险中的驾驶员发出警告,提升驾驶安全。

  ■智能座舱秀新颜未来的汽车,可能没有了方向盘和驾驶员,但是,座舱却会更智能更舒适。今年CES展上的座舱新技术,智能趋势更为凸显。丰田纺织的“近未来空间模型”,是模拟自动驾驶情景下的座舱环境,通过改变空间温度、光、音乐、气味、影像来为乘客提供感官享受,同时还配备了困意抑制系统、乘客保护安全系统等。另外,丰田纺织还对2019年CES展出的MOOX空间概念模型进行了升级,加入了观测和分析乘客的动作和感情、改变乘客身心状态的多模式控制系统。伟世通汽车座舱走向全面数字化,包括全数字仪表、驾驶员监控系统、环视摄像头、裸眼3D显示屏等,这次还增加了一个基于离线AI技术的语音助手,可在网联或非网联状态下工作。

  中国品牌东软带来了新一代智能座舱系统,采用先进的“高性能多硬件平台+智能网联后台”,通过全液晶仪表、中控上屏、中控中央屏、副驾驶屏多屏互动、车外内信息整合,优化用户出行体验。融合多交互模态,如人脸识别、语音识别、手势识别等,在全天候驾驶环境下支持安全快速启动。未动科技作为一家年轻的中国企业,展出的是U-SAFE智能驾舱主动安全解决方案。该智能驾舱基于视觉和毫米波雷达等多传感器技术,能够在无接触形式下实现对乘员多维度、更准确的主动感知,如识别性别/年龄、心跳、呼吸体征,以及贵重物品的遗留检测等。

  ■创新技术亮点多2020CES展,本身就是一个先进技术云集、令人大开眼界之地,许多巧夺天工的电子技术,展现了非凡的创造力和想象力。欧司朗提供的LiDAR技术能够通过红外线脉冲激光,绘制车辆周围环境的3D地图,保障更安全的自动驾驶。此外,欧司朗智能LED不仅能照亮道路,向其他司机投影警示及各种标志,还能引导行人安全通过道路。博世全球首发的数字虚拟遮阳板,其实就是一个前挡风玻璃上半部分的半透明屏幕,通过连接车内监控摄像头,可以监测驾驶员的视线位置,并运用智能算法分析,根据阳光或其他光源透过挡风玻璃射入驾驶员眼睛的路径,调节显示屏上的相应部分,其余部分将继续保持透明,不会妨碍驾驶员视线。

  腾讯智慧出行此次是海外首秀,发布“生态车联网”全新产品,主要依托人工智能、高精地图、仿真平台、社交体系、移动支付及网络安全,将传统交通运输业和互联网进行融合,同时在个人出行、共享出行、公共出行等领域建设完整的智能化服务系统。目前腾讯已经与22家车企展开了合作。

  北京钛方科技推出首款汽车智能感知系统TAIPS。该技术可以让全车身拥有触觉感知能力,为汽车智能化、自动驾驶和车联网带来全新的解决方案,可提供碰撞和触感监控、自动驾驶防碾压以及人车交互等功能。此外,还有高通推出全新自动驾驶平台,以及安全系统级芯片SoC;英伟达展示最新自动驾驶平台,其中的GPU性能达到上一代系统级芯片的7倍;安波福展示了下一代智能汽车全连接汽车控制架构;法国汽车雷诺集团与合作伙伴Otodo展示车到家智能网联解决方案等。

  “智能化将是下一个十年的核心科技。”如同CES主办方、美国消费技术协会主席加里•夏皮罗所说,与去年展会相比,今年CES上来自智能化等领域的参展商增加了30%,展位面积也增加了25%。4500家参展商中,全球汽车零部件无论从数量还是科技含量上都有着独特的分量。2020年业界的第一场开年大戏,是未来科技加身的零部件推开了汽车业通向未来之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生态优美 百鸟翔集 生态优美 百鸟翔集
  • 【两会快评】坚持不懈保障和改善民生 【两会快评】坚持不懈保障和改善民生
  • 【聚焦2020春运】甘肃省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在兰召开 【聚焦2020春运】甘肃省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在兰召开
  • 兰大一院引进全球最先进的放疗质控设备三维水箱 让放疗更精准 兰大一院引进全球最先进的放疗质控设备三维水箱 让放疗更精准
  • 甘肃省第二批398名新招录消防员入营集训 甘肃省第二批398名新招录消防员入营集训
  • 兰州:寒夜黄河边,他一把拉出落水大学生 兰州:寒夜黄河边,他一把拉出落水大学生
  • 参加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白银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参加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白银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 武威西夏文物将在赤峰市展出 武威西夏文物将在赤峰市展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