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汽车频道 >> 行业动态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确定先发优势和规模优势

20-01-19 10:00 来源:新能源数据中心 编辑:吕厚谊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换道超车”需要政策 与全产业链的通力配合。不仅要进一步引导电动化转型,鼓励支持核心技术研发,还需要加强电池安全体系建设,发展扶持新能源二手车市场。

  近日,恒大研究院发布新能源行业专题报告,报告称汽车产业从未像今天一样成为如此多技术变革的交汇点,涉及能源、交通、通信、计算机等诸多行业,如今汽车业正遭遇诸多变局。

  首先,以特斯拉为代表的新势力造车崛起,互联网、半导体等科技巨头跨界入局,正不断重塑汽车产业的竞争格局。未来汽车产业的核心价值将不再是发动机、车身、底盘,而是电池、芯片、车载系统、数据,汽车将成为软件定义智能移动终端。部分无法掌握核心技术的车企只能逐渐被边缘化,甚至将沦为代工厂。

  报告称,早在十年前就发展新能源汽车战略的中国市场,如今已经建立了一定的先发优势和规模优势。2019 上半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市场份额过半,增速远超海外。而且中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最高,远超欧盟、日本。美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较高是因为乘用车占比低,日本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较低是因为HEV车型较多。中国、美国、日本及欧盟成员国等都相继出台了各种扶持政策,新能源汽车总体规划分为两类,燃油车禁售时间表和新能源汽车发展目标。在促进新能源汽车的技术提升和市场推广方面,欧盟最积极、中国次之、日本随后、美国最保守。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市场占比超过一半,欧盟占比两成、美日共两成。在全球范围内,EV车型的份额在持续上升。据EV Sales披露,电动车销量TOP20车企中国占10家,特斯拉、比亚迪市占率均超过 10%,北汽、上汽、宝马市占率均超过 5%。而在具体车型方面,特斯拉 Model 3 一枝独秀,特斯拉正扩大领先优势。报告显示,在供给端方面,中、欧市场被本土品牌统治,美、日市则场以本土品牌为主,德系为辅。电池、电机、电控是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这些配套设施日本最齐全,作为新能源汽车电控系统核心零部件电控IGBT,中国仍严重依赖进口。伴随着国产特斯拉的到来,在经历补贴退坡的阵痛后,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即将迎来海外巨头的正面竞争。

  报告称,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换道超车”需要政策 与全产业链的通力配合。不仅要进一步引导电动化转型,鼓励支持核心技术研发,还需要加强电池安全体系建设,发展扶持新能源二手车市场,并加快私人充电桩建设,鼓励推广社区智慧充电。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魅力丝路·陇上行》波兰演出获广泛赞誉 甘肃艺术团中东欧四国巡演完美收官 《魅力丝路·陇上行》波兰演出获广泛赞誉 甘肃艺术团中东欧四国巡演完美收官
  • 天津宝坻·甘肃武山东西扶贫协作座谈会召开 天津宝坻·甘肃武山东西扶贫协作座谈会召开
  • 【聚焦天水两会】武山代表团认真审议人大常委会和法、检两院三个工作报告 【聚焦天水两会】武山代表团认真审议人大常委会和法、检两院三个工作报告
  • 索鸿宾开展春节慰问活动 索鸿宾开展春节慰问活动
  • 麦积区开展“寒冬送温暖、巾帼暖人心”公益活动 麦积区开展“寒冬送温暖、巾帼暖人心”公益活动
  • 麦积区2020年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部署会议 麦积区2020年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部署会议
  • 兰州西固区2020年迎春民俗活动等你来打卡 兰州西固区2020年迎春民俗活动等你来打卡
  • 兰铁集团携手省书法家协会举办公益活动 兰铁集团携手省书法家协会举办公益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