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汽车频道 >> 行业动态

全国人大代表方运舟:要正确看待竞争,加快培育产业核心优势

20-05-28 18:25 来源:新华网 编辑:靳佩佩

  新华网北京5月28日电(记者 刘芳宇)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方运舟做客新华网两会访谈,就促进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认识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格局以及打造我国新能源汽车核心优势等热点话题展开深入交流。方运舟表示,要正确看待竞争,加快培育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核心优势。

    加快出台支持政策,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在技术水平、产业体系以及企业竞争力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和保有量连续多年居世界首位,但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面临的市场竞争在日益加剧,现阶段还存在着产品无规模效应、关键系统供应链资源紧张、成本居高不下、品牌溢价能力不足、二手车残值率低、充电等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产业生态尚不健全等诸多困境。

    新能源汽车代表着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发展得好不好直接关乎着我国汽车工业的未来。目前,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行业深度调整、补贴政策退坡、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为此,方运舟建议,围绕新能源汽车政策扶持、产业配套环境完善、加快新能源汽车普及等方面内容,加快出台新能源汽车一揽子支持政策,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稳定健康发展。主要包括:一、大力推进对公市场使用新能源汽车;二、放开城市新能源汽车限购指标;三、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拓展农村市场;四、积极推进路权、电价、停车、高速收费等给予新能源汽车优惠。

    “希望通过该项建议,推动新能源汽车稳定健康发展,运用政策、技术、资源优势,致力于聚焦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的普及,让高品价比的电动汽车触手可及。”方运舟说。

    竞争不是坏事,差异化战略抢占细分市场

    方运舟表示,国内外新能源汽车在初期发展阶段同处一个起跑线,各品牌之间没有一枝独秀,或者说各品牌之间没有非常大的差距。“不像在传统汽车方面,中国与世界差距较大,相反,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中国更有先发优势,在技术、产业环境方面具有一定优势。”

    但是,近年来随着全球主流车企各自确定了新能源市场战略,跨国车企、合资品牌纷纷大举转战新能源汽车市场,势必搅动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格局也将随之发生改变。

    竞争不是坏事。“没有竞争的市场不是成熟的消费市场。”方运舟说,以特斯拉为例,一方面,其国产化是对国产供应链企业的利好,另一方面,其通过降价抢占市场,又是对国产新能源整车企业的冲击,这对国内新能源汽车企业来说,无疑起到了“鲶鱼效应”。

    方运舟认为,现阶段甚至五年内,汽车市场还是新能源汽车与传统汽车之间的竞争。“特斯拉进入中国市场不一定是坏事,(它)国产化也不一定是坏事,从另一方面会起到促进作用,其可能对一两个或几个品牌产生部分冲击,但是各家品牌在产品、核心技术体现以及用户定义方面可以有所差异化。”通过差异化战略取得细分市场,获得竞争优势。

    培育产业集群,建立新能源汽车核心优势

    核心技术是新能源汽车增强竞争力的关键。

    方运舟建议,面向未来激烈的市场竞争,我国的新能源车企要从以下几方面建立自己的核心优势:一、要把新技术快速地应用到车上去。这是新能源汽车相比传统汽车所具有的优势;二、要做好产品和质量。产品为王,质量为本,打造高品质的智能电动汽车,将新能源汽车市场进一步做大,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更多元的选择;三、在用户服务方面,要有创新,让用户在使用过程中体验到惊喜,才有可能快速占领一席之地。

    培育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以及工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离不开智能科技的驱动。

    方运舟表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非常长,从上游原材料、零部件到下游应用,特别是智能纯电动汽车,其产业链更长。“中国要想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方面取得巨大突破,或者在核心技术上占据领先,需要上、下游产业以及终端制造形成产业集群,相互之间能够融合贯通。”

    方运舟强调,企业应该坚持自主创新,面向新技术发展趋势,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在国家培育产业集群的同时,促进制造和服务的融合与协同发展,加快新技术、新工艺的研发,改善和优化企业数字化、软件化、网络化、智能化运行水平,加速产业升级。

    聚焦聚力,培育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将从更高层面提升整个行竞争力。“可以预见,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的不断发力,更多高端产品的陆续投放,自主新能源汽车将加快突破品牌向上,赢得领先优势。”方运舟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司法厅三项“硬核”举措提升法治宣传“战疫”实效 甘肃省司法厅三项“硬核”举措提升法治宣传“战疫”实效
  • 2020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体育类专业统一考试在西北师范大学举行 2020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体育类专业统一考试在西北师范大学举行
  • 兰州城关书堂开门迎客 打造城市“书香文明”党群服务新空间 兰州城关书堂开门迎客 打造城市“书香文明”党群服务新空间
  • 【陇人相】李海明:让珐琅画烙上“陇派”符号 【陇人相】李海明:让珐琅画烙上“陇派”符号
  • 全国助残日海报 全国助残日海报
  • 小满海报 小满海报
  • 国际博物馆日海报 国际博物馆日海报
  • 沙画|奋力追梦!2020决战脱贫攻坚“甘肃卷” 沙画|奋力追梦!2020决战脱贫攻坚“甘肃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铁路局开行“儿童”旅游专列 游览
2   甘肃电网多管齐下促进新能源消纳水平稳
3   维护网络文明 挑战安全知识 兰州市青少
4   甘肃省司法厅三项“硬核”举措提升法治
5   甘肃省司法厅党委研究部署《社区矫正法
6   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甘肃加快推动建
7   甘州:机械施肥促增收
8   会宁:驻村“驻”起大改变 帮扶“扶”
9   平凉崆峒区:养牛父子兵 携手战贫穷
10   永靖:全力打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
11   肃北:帮到点子上 扶在关键处
12   康县李兴学:坚守基层服务群众的好书记
13   金塔:踏破群众门槛 走进群众心坎
14   金塔:消除“视觉贫困”让乡村“美颜”
15   敦煌:建档立卡户当起了“图书管理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