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汽车频道 >> 行业动态

万钢: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高质量发展攻坚期

20-09-30 10:27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编辑:靳佩佩

  人民网海口9月28日电(记者 胡挹工)9月27-30日,2020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在海口举行,本届大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海南省人民政府、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主办,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海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海口市人民政府承办,以“共克时艰、跨界协同、合作共赢”为主题,围绕新能源汽车可持续健康发展,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融合发展与跨界协同,科技变革与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等议题展开探讨。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主席万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的突破与应用,推动汽车产业向“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 转型发展,全球汽车产业迎来百年未遇之大变革。与此同时,我国新能源汽车进入完全市场化和高质量发展攻坚期,要施行“市场+政策”双轮驱动以推动新能源汽车可持续发展。

  我国汽车产业的快速复苏助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万钢表示,今年是一个特殊的年头,在中央政府的指挥和部署下,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在三个月之中就基本控制了疫情的发展。在这个过程中汽车产业也做出了较大的贡献,为抗击疫情生产了大量的负压救护车,提供了保障工作;很多车企根据要求生产了大量口罩,包括防护服以及呼吸机,在雷神山医院、火神山医院的建设过程中,在整个物资保障中中国的汽车工业显示了极大的能力和它的应急功能,为整个的防控疫情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在复工复产方面,我国的汽车产业早在今年3月就开始积极复工复产。汽车产业是关键的重要产业,想要实现复工复产,必须实现全链条的供应。为此,工信部也曾召开全球汽车供应链的研讨会,组织保障产业链的恢复和产业的发展。

  万钢认为,我国汽车产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发挥了国内和国际双循环的节点作用。既促进了我国汽车工业的高质量发展,又加强了国内产业链的循环。而得益于汽车产业一直以来较高水平的开放程度,也加强了国际供应链的循环,实现了各国共同推动全球汽车产业的升级。在目前以国内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格局下,汽车产业既是国内产业链的保障又成为国际产业链的推动力量。

  新一轮科技革命赋能汽车产业的转型 农村将成为我国汽车市场新兴增长点

  对于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发展趋势,万钢表示,当下,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赋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的突破与应用,推动汽车产业向“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转型发展,全球汽车产业迎来百年未遇之大变革。

  万钢进一步解释,在汽车的“新四化”趋势中,电动化推动了动力转型,能够赢得一片蓝天;智能化推动了产品升级,使交通工具、移动终端、储能单元等得到了快速的发展;而共享化推动了价值的重构,使汽车产业以满足服务需求为核心,以提供产品以及售后服务向一体化出行的解决方案转变。

  万钢还指出,在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过程中,我国依然面临着电动化的挑战。全球范围内,2019-2020年8月,中、美、日、韩等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出现不同程度下滑;但欧洲主要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增长,2020年1-8月,欧洲新能源汽车市场累计销量为57.07万辆,同比增长79.1%,德国同比增长143.6%,法国增长130.6%;中国新能源汽车1-8月累计销量为59.6万辆,同比下降26.4%。

  虽然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有所下滑,但我国正多措并举进一步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发展。包括延长补贴政策和免征购置税政策期限;推动新能源汽车下乡,拓展农村新兴市场;研究制定新能源汽车中长期规划;加大充电桩等“新基建”投入。

  值得一提的是新能源下乡政策。万钢认为,目前我国汽车市场千人保有量依然不到200辆汽车,增长点就在广大的农村地区。万钢指出,目前汽车正在逐渐成为摆脱贫困的农村居民的刚性需求,而把新能源汽车带到农村去,可以用绿色、智能、安全适用的新能源汽车引导农村消费者直接跨入电动化,跨入现代化。

  安全是推动新能源汽车健康发展的关键点

  万钢还指出,安全是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的关键点。他表示,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品的技术正在不断创新,全铝的轻量化电动专用平台、电池系统的高度集成、以及动力电池的功率密度都得到了快速发展。但伴随着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的技术进步、市场保留量的增长,市场、企业特别是客户对于新能源汽车的高质量安全监管提出了新的要求。

  “提升安全性需从设计、制造、使用、维护保养、回收利用,全生命周期建立‘本体安全、主动安全、过程安全、应急安全’的防控体系。”万钢这样说道。只有这样,才能使新能源汽车在全社会的关注下稳步健康的推动发展。

  另据数据显示,2019年着火事故率约0.5辆/万辆左右,明显低于传统汽车,总体可防可控。

  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已进入完全市场化和高质量发展攻坚期

  在万钢看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已进入完全市场化和高质量发展攻坚期。应坚持新能源汽车重大战略方向,推动新能源汽车由政策驱动向“市场+政策”双轮驱动转变,确保新能源汽车可持续健康发展。加强科技创新对新能源汽车持续发展的引领支撑,加大投入、超前部署,坚持市场导向、企业主体和产学研紧密结合,着力提升核心技术和系统集成能力。

  而在智能网联汽车层面,万钢表示,世界各国正在大力推动自动驾驶技术发展,我国亦是如此,尤其是明确了新能源汽车将成为智能网联技术的最好载体。

  在他看来,智能网联助推汽车产业绿色、安全、高效、便捷可持续发展,多领域融合支撑未来交通系统升级,支持现代化社会体系建设。

  万钢还提出,我国应实现跨界融合,加快智能汽车+智能交通+智慧能源+智慧城市一体化发展,万钢强调,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化是实现车路协同发展的重要环节,是智能汽车与智能交通融合的必由之路。

  在共享化方面,万钢表示,目前我国网约车和分时租赁出行服务快速发展,2019年,中国网约车用户规模超过4亿人,比2016年增长了80%,在网民中的普及率达到47.4%。万钢表示,共享出行已经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

  最后,万钢总结道,面对复杂多变的内部、外部环境和百年未遇之大变革,全球汽车产业应紧密合作、共克时艰、面向未来,主动拥抱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化危为机,加快推进“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转型发展,为建设清洁美丽世界、推动世界创新、绿色、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东南五市联合推出10月旅游主题产品 陇东南五市联合推出10月旅游主题产品
  • 长图|五大关键词,解读兰州新区10年发展密码 长图|五大关键词,解读兰州新区10年发展密码
  • “环游陆丝海丝·乐享如意甘肃”推介会唯美大气主题乐舞《一带一路·相约千年》看醉了南宁市民 “环游陆丝海丝·乐享如意甘肃”推介会唯美大气主题乐舞《一带一路·相约千年》看醉了南宁市民
  • 陇桂川渝共同打响“陆上邮轮”新品牌 “环西部火车游”在南宁全新出发 陇桂川渝共同打响“陆上邮轮”新品牌 “环西部火车游”在南宁全新出发
  • 兰州黄河楼打造文旅新地标 “双节”期间限流免费开放 兰州黄河楼打造文旅新地标 “双节”期间限流免费开放
  • 2020年“陇原妹”杯家政职业技能大赛举行 2020年“陇原妹”杯家政职业技能大赛举行
  • 【看台】复活的敦煌之舞 【看台】复活的敦煌之舞
  • 【印象陇原】相约“双节” 惠游如意甘肃 【印象陇原】相约“双节” 惠游如意甘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聚集要素资源 创新运营机制——甘肃省
2   时政新闻眼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为
3   “十一”黄金周《张国臂掖》实景演出检
4   张掖七彩丹霞旅游景区“十一”黄金周最
5   陇东南五市联合推出10月旅游主题产品
6   长图|五大关键词,解读兰州新区10年发展
7   “地道甘味”香飘黄浦江畔 “品甘味 游
8   “环游陆丝海丝·乐享如意甘肃”推介会
9   三大关键词解读 四省区市“环西部火车
10   陇桂川渝共同打响“陆上邮轮”新品牌
11   兰州黄河楼打造文旅新地标 “双节”期
12   临夏市市场监管局:节前市场专项监督检
13   临夏州永靖县依法查处一起违规乱倒垃圾
14   兰州警方赴鄂鲁侦破“9·24”电诈案 捣
15   兰州十余康复机构鼓励心智障碍者走出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