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汽车频道 >> 行业动态

车后服务市场数字化转型需回归本质

20-11-30 09:18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编辑:靳佩佩

  在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中,表现最为突出的案例是汽车制造业。其数字化转型路径也表现出两种脉络:一是行业内涌现出一批造车新势力;二是传统车企也在进行数字化转型,试水互联网造车。汽车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正在如火如荼地上演。

  汽车维修保养是典型的传统行业,在过去十几年间,中国汽车后市场规模快速增长,目前已达到万亿级规模。但繁荣发展的背后也存在各类问题和行业发展痛点,整体处于散、乱、小的阶段。伴随着中国汽车社会的日益成熟,行业也需要一场加速变革。

  互联网与新技术的发展,带来了新机会。据近日发布的2020中国汽车后市场白皮书显示,这几年随着数字化技术发展达到了相对可支撑变革的周期,车后市场传统的痛点有望借助数字化技术得到高质量、高效且具备规模效应的改善,未来行业变革胜出的关键也在于谁可以利用数字化技术并基于对行业的深度理解完成数字化与业务的深度适配。

  车后服务市场企业都已认识到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各种新模式登场,但就眼下看,各家企业转型方法不同,转型效果也完全不一样。

  事实上,汽车维修保养转型的关键,并不在于模式的多样性 ,终究要回到行业的商业本质,也就是如何有效提升“人、货、款、客、店”五要素的质量,并通过这些要素最终实现对消费者价值的提升。

  据悉,途虎养车在这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途虎养车是中国领先的汽车消费者服务平台和后市场行业的解决方案提供商,自2011年成立起,其就肩负着带动行业数字化进程的重要任务,经过九年发展,其已经成为车后服务市场数字化转型的头部企业。

  途虎养车构建的“线上预约+线下安装”一体化模式,就是致力于“人、货、款、客、店”五要素的优化重构。在该模式下,统一由中间的供应链平台企业来完成整合,供应链平台企业与上游供应商形成强协作关系,对上游产能及生产计划完成需求数据赋能,甚至形成贴牌代工关系;与此同时,对下游汽服门店形成供应链赋能,完成品牌、网络及服务标准、数字化运营、2c电商及客户运营等方面的品牌一体化赋能,一体化赋能抓手通过加盟、参股或直营等方式来获得,从而实现线上+线下的一体化价值链整合。

  在数字化助力下,短短四年,途虎养车工场店已开店超过2300家,覆盖全国一百多个城市,数字化转型大大拓殖了企业的商业空间,也为车后服务市场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模式借鉴。

  车后服务市场只有抛弃虚浮的模式泡沫,回归商业的本质,才能找到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升行业效率的钥匙,实现迭代升级。数字经济已经成为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引擎,数字化转型在未来将越来越重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定西岷县十里镇群众在晾晒整理各类中药材 定西岷县十里镇群众在晾晒整理各类中药材
  • 七彩志愿队“出马” 居民生活“出彩” 禄家巷社区300志愿者贴心服务暖民心 七彩志愿队“出马” 居民生活“出彩” 禄家巷社区300志愿者贴心服务暖民心
  • 雪后的宕昌县官鹅沟银装素裹 雪后的宕昌县官鹅沟银装素裹
  • 聚力送真情 捐助暖人心 聚力送真情 捐助暖人心
  • 12月1日至明年3月1日甘肃籍游客冬春游平山湖景区免门票 12月1日至明年3月1日甘肃籍游客冬春游平山湖景区免门票
  • 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提醒市民:个人征信黑了会影响你五年 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提醒市民:个人征信黑了会影响你五年
  • 新区旅游综合收入从2017年的4.78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23亿元 新区旅游综合收入从2017年的4.78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23亿元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定西岷县十里镇群众在晾晒整理各类中药
2   七彩志愿队“出马” 居民生活“出彩”
3   雪后的宕昌县官鹅沟银装素裹
4   聚力送真情 捐助暖人心
5   12月1日至明年3月1日甘肃籍游客冬春游
6   马来西亚在兰举办美食推广系列活动
7   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提醒市民:个人征
8   兰州市召开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研
9   新区旅游综合收入从2017年的4.78亿元增
10   为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贡献力量 兰州市
11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12   快递惠及广大农村亟待模式创新
13   团市委携青年志愿者为“艾”而行徒步宣
14   兰州市重要产品追溯体系“溯源+”渐成
15   共谋陆海联动之“策” 共创多赢发展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