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汽车频道 >> 行业动态

汽车智能化变局之战下 中国智造如何突围

21-01-27 1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刘宇非

  2020年的突发状况,成为全球汽车行业的一块试金石。不断被疫情打乱的工作流程,考量着车企的组织模式;日渐因谨慎收窄的市场规模,考量着车企的产品实力;不断从理性回归的资本流动,考量着车企的战略价值。

  中国的造车新势力们纷纷交出了亮眼的答卷。多家新势力企业在企业组织形态上领先海外巨头率先实现了面向“软件定义汽车”时代的调整;多款代表本地化智能的核心产品交付量屡创新高,甚至在多个细分领域超越燃油车成为销量榜首;多家车企备受资本市场青睐,跻身全球车企市值前十。

  在我国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汽车产业在新技术、新消费和新市场等驱动下正在发生巨大变革,也成为了中国汽车品牌成长,重塑产业格局的最佳机会。

  汽车行业面临变局之战

  相比于之前几年对于发展路径的争议和摇摆,汽车行业在2020年对于产业变革的方向终于达成共识,竞争陡然加速。以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为代表的“新四化”,让汽车行业之间的竞争并不仅仅局限在能源类型和能源效率上。

  以“电动化”为基石,“网联化”、“智能化”成为行业竞争新的胜负手,这两者发育的基础是各企业背靠国家的互联网科技水平,急需的营养是对销售地用户需求习惯的广域满足,而这三者进步的速度,决定了各产业参与者何时能够冲破临界点,在颠覆传统车企的同时,进入“共享化”的商业蓝海。

  汽车行业划分“新旧时期”的影响还在于,对企业价值的判定已经越发与历史积淀和生产规模脱钩,脱胎于互联网产业的第一性原理和数字化思维,正在从底层完成对汽车行业产品规划和产品定义模式的改造。

  这种改造,也一并深入到传统汽车企业生产的上下游之中,让一场商业模式的革命呼之欲出,关于产业形态、商业模式、企业组织形态的讨论成为新时期竞争的前置条件,经营理念、用户意识、销售体系的加强成为汽车产业竞争的后序宏章。

  中国智造迎来突围良机

  在这场产业变革中,中国车企逐渐从舞台周围走向聚光灯下。

  中国积累厚重而又发展蓬勃的互联网产业,给了中国车企以数字化思维从无到有构建一家企业的助推动力,这些企业创始人往往有着极其丰富的互联网产品运营经验,从本初就赋予了新车企全然不同的生存基因。而变革中消费者对于汽车产品评判维度的变化,给了车企百年一遇的重塑品牌价值的良机。

  这背后,是中国制造能力、智能化创新与产品力升级共同作用的结果。

  车辆品质一直是海内外新势力品牌备受争议的关键环节,在过往,部分新创品牌不仅缺乏造车经验,更因为片面追求降本增效而引发了消费者对于质量的普遍担忧。中国新创品牌将大量精力放在了“制造机器的机器”上,如小鹏肇庆数字化智能工厂的五大工艺车间都按照工业4.0标准打造,在制造标准和安全规格上实现了全面新高。通过利用中国新能源产业链全面升级的成果,新势力品牌让中国汽车不再是低价低质的代名词。

  这次突围,也在考验各品牌对于中国消费者使用场景和中国互联网技术能力的双重理解,很多在海外代表尖端技术的品牌,也由于缺乏对中国气候情况的了解,以及没有对中国文化习惯进行本地化开发,相继出现了冬季续航严重缩水和语音控制基本摆设的情况。而一开始就将“智能化”能力当做产品安身立命本质的中国新创品牌,不仅在技术创新上已经来到了国际第一梯队,更借力本地化实现了体验的赶超。

  品牌向上这一中国汽车品牌的夙愿,也终于借本次产业升级而如愿以偿。中国车企开始以更尊重商业规律的方式新建品牌,而对于中国中高端消费者的服务升级和品质提升,也让中国品牌开始在中高端领域站稳脚跟,并开始与传统豪华品牌正面竞争。

  小鹏汽车—— 一个变革征程的缩影

  小鹏汽车,是中国汽车在本次行业变革征程中的经典缩影。

  以2020年小鹏汽车取得的成绩为例,肇庆工厂获批生产资质、广州工厂完成奠基,确立了智能制造的能力基础;全年累计交付27041台,同比增长了112%,获得了市场的高度认可;特别是当小鹏在美上市之后,公司股价一度超过500亿美元。

  这一切,几乎都是依托小鹏P7这一核心产品来实现的。

  作为行业少有的高性能智能纯电轿车,小鹏P7一直被视为是中国产品中最能对标特斯拉Model 3的产品。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在2020年,每当Model 3降价的时候,都会有P7即将降价的流言传出,而P7在坚持自己定价体系的情况下,反而成为了最快交付量破万的造车新势力单品。

  智能化,是小鹏P7带给小鹏品牌乃至中国新造车公司最鲜明的一个标签。

  2020年10月,何小鹏面对全国媒体和车主做出承诺:2021年第一季度,小鹏汽车的车辆将会以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的方式,从广州出发一路北上并抵达北京,全程超过2000公里。

  创业多年,何小鹏曾屡次强调智能化将成为汽车主要关键词,他认为当下还是智能汽车的蓄势时期,随后会在快速创新下迎来通往完全智能化汽车的跳跃式发展。

  在技术上的提前布局和持续投入,让小鹏成为全球唯二拥有自动驾驶全栈自研量产能力的车企,2020年,小鹏累计OTA升级19次,新增优化功能89次,为智能,更智能,成为用户选择小鹏品牌的重要原因。小鹏P7在消费者心智中真正站稳了主流豪华的形象定位,而30万主流中级轿车,是传统中国品牌从未实现品牌突围的禁区,从这点讲,小鹏P7实现了中国汽车的又一突破。

  回顾电动汽车发展史,可以看到一款款明星车型对于本次技术飞跃所起到的巨大确认,有的车型证明了电力驱动的技术可能性,有的车型证明了电动车可以有和燃油车分庭抗礼的市场可能,而小鹏汽车用P7的产品力则证明了,敬畏产品制造品质,依托中国产业理念,坚持智能技术创新,中国汽车产业也可以打造出充满魅力和竞争力的优秀产品。

  2020年,中国乘用车新能源车实现了新一轮产销突破,全年销量达到117万台,同比增长11%。尤其是受疫情营销较小的7-11月份销量更是达到63万台,同比增长83%。超高增速之下,意味着优秀产品的市场正在不断扩大,同时坚持精品之路的汽车品牌,也必将从中取得丰沛回报。

  2021年已经开始,智能汽车竞争的又一个新时期也已开始,一个月的时间尚未过去,关于1000公里续航、激光雷达自动驾驶等新技术指标的争论又再次甚嚣尘上,新技术和新应用在催生新发展的同时,也给了当下领先者更多的竞争压力,诚如某车企CEO所言,智能汽车最好的时代是当下,技术发展最好的机遇在中国,一场群雄逐鹿的智能化变局之战已经在中国打响,而中国智造将带来怎样的精彩,只需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荆升阳:民营企业特殊工种职工应平等享受提前退休待遇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荆升阳:民营企业特殊工种职工应平等享受提前退休待遇
  •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许福仓:加快教育体制改革 缩短与发达地区的差距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许福仓:加快教育体制改革 缩短与发达地区的差距
  •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唇鹿现身小红泉公益林管护区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唇鹿现身小红泉公益林管护区
  • 别样的春节 我们云端秀 张掖路街道曹家厅社区举办线上春节联欢会 别样的春节 我们云端秀 张掖路街道曹家厅社区举办线上春节联欢会
  •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王金莲:加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的执法检查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王金莲:加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的执法检查
  • 银西高铁开通“满月” 银西高铁开通“满月”
  •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李宏亚:红古牵手民和 打造甘青区域合作创新发展示范区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李宏亚:红古牵手民和 打造甘青区域合作创新发展示范区
  •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李宏亚:红古牵手民和 打造甘青区域合作创新发展示范区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李宏亚:红古牵手民和 打造甘青区域合作创新发展示范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荆升阳
2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许福仓
3   第三届全国法院“百场优秀庭审”评选揭
4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唇鹿现身小红泉公益
5   酒泉玉门市获评“中国社会治理百强市”
6   受路面结冰影响 今日早间 甘肃省公路部
7   春运期间机票可免费退票或改签
8   兰州新区“以工代训” 补贴资金2981万
9   别样的春节 我们云端秀 张掖路街道曹家
10   用25年护理路诠释价值——记第六届兰州
11   1月30日起 兰州优化调整部分公交停靠线
12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王金莲
13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14   兰州:昨日受降雪影响的10条公交线路恢
15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