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汽车频道 >> 行业动态

新年计划放大招 2021年成宝能汽车战略提速年

21-02-24 08:17 来源:新华网 编辑:沈文刚

   2月18日,宝能汽车集团常务副总裁大谷俊明在内部邮件中表示,在2021年将会推出对标特斯拉和蔚来的全新高端品牌,同时该品牌的首款电动车也将于年内发布并销售,目前新车即将结束严寒等耐久性测验,逐渐临近量产阶段。

    除此之外,邮件还透露了,宝能旗下的观致品牌将在2021年陆续发布并上市5款车型,包括1款全新A+级轿车、2款增程式混动车以及两款SUV观致5S、观致7的年款车型。

    牛年开工第一天,向来低调的宝能汽车却主动对外爆料,旋即引发了业内极大的关注。对此,有分析师指出,“这一年度规划的披露,预示着宝能汽车在进入汽车行业近4年,经历各种摸爬滚打与探索尝试过,今年将进入战略提速年”。

    中国汽车市场超预期复苏各方势力加速入场

    中国汽车行业发展增速在2016年达到巅峰,汽车产销同比增长达14.46%和13.65%,但2017年增速迅速回落,产销同比增长降至3.19%和3.04%。2018产销量比上年同期更是分别下降4.2%和2.8%,为1990年来首次年度下降;2019年降幅近一步扩大,产销同比分别下降7.5%和8.2%。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方面不利因素的影响,全球车市低迷,销量同比下降13个百分点。然而,得益于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积极有效防控,我国经济社会较快恢复,汽车销量同比增速收窄至2%以内,同时在全球车市的份额上涨到32%。

    更为值得关注的是,去年新能源汽车异常火爆。据乘联会公布消息,新能源车市场2020年全年累计销量达124.7万辆,同比增幅达到了14.6%。

    中国汽车市场的超预期复苏与新能源车的逆势火爆,极大的反映出中国汽车市场蕴含的巨大韧性和潜力,以及未来发展的大趋势。

    在这一大背景下,产业触觉最为灵敏的科技巨头加速入场。从争夺车联网流量入口到进军汽车电子,从投资新造车到联合造整车,几乎所有中国科技巨头已悉数从智能汽车投资幕后走向台前。

    最近几个月里,先后有滴滴出行与比亚迪联合打造的首款定制共享智能网约车D1正式投产并交付;华为与长安汽车、宁德时代联合打造高端智能汽车新品牌;阿里和国内最大的汽车企业上汽集团与上海浦东新区政府合作,打造高端智能纯电汽车品牌“智己汽车”;百度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汽车行业,将和战略合作伙伴吉利共同组建一个新的汽车公司;小米已确定造车的消息也被爆料,并视其为战略级决策。

    已深度布局汽车全产业链、蓄势待发的宝能汽车,显然已经意识到2021年是极其关键的一年,也是有着极佳机会的一年,这也是其新年放大招,进行战略提速的根本原因所在。

    步步为营,水到渠成──宝能汽车终破茧成蝶

    宝能自2017年正式跨界造车以来,可谓步步为营,一步一个脚印。

    汽车工业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产业之一,其产业链长、覆盖面广、综合性强、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相应的资金投入也非常巨大。那么就出现一个任何一家入造车领域企业都需要慎重作出选择的问题:集采零部件快速研发出整车快速将自有品牌的首款车型推向市场;还是投入大量资金、时间等成本进行技术研发,实现核心零部件的“自力更生”同步推出首款车型

    但对于那些“大体量”的汽车企业而言,实现产业链的深度布局,以独立自主的方式去掌握核心技术,并以此为基础向外输出零部件,是不二的选择,也成为了一个汽车企业更“高阶”的玩法。

    从宝能进入汽车行业至今的一系列举措看,无疑其选择直接“高阶”入局。

    不过,宝能汽车的低调属性,决定了其一没有PPT,二没有喧嚣宏大的战略宣讲,一度也因此为外界所质疑。但其一方面通过3年时间让观致汽车重回主赛道,一方面潜心布局,已完成整车和零部件技术研发、生产制造、仓储运输、销售网络、出行与后市场服务等汽车前、中、后完整产业链的布局。

    在众多跨界造车势力中,宝能汽车首个完成自建整车制造生产基地——2020年11月其西安基地正式建成投产;也是首家开启直营店模式的跨界车企,并迅速在全国布局成网。据其披露,截目前,宝能汽车直营店已达800余家,覆盖了全国80%的县级及以上城市。

    正如有分析指出,宝能作为跨界造车势力代表企业,其拥有雄厚的实力和坚定的战略决心,其领头人拥有敏锐捕捉行业变化趋势的能力,能够勇于接受并善于抓住变革,这是其最核心的优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启动争做“职业健康达人”活动 甘肃省启动争做“职业健康达人”活动
  • 兰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23日起恢复开馆 兰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23日起恢复开馆
  • 甘肃省博实行网上预约参观新规每天限额4300人 甘肃省博实行网上预约参观新规每天限额4300人
  • 兰州:红红火火过大年 欢欢喜喜闹元宵 兰州:红红火火过大年 欢欢喜喜闹元宵
  • 兰州公交集团多举措保障春季学生返校 兰州公交集团多举措保障春季学生返校
  • 兰州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 校车解封“体检”迎开学 兰州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 校车解封“体检”迎开学
  • 临夏州和政县春节文化娱乐活动异彩纷呈 临夏州和政县春节文化娱乐活动异彩纷呈
  • 大型原创话剧《八步沙》创作研讨会在兰州举行 王嘉毅出席并讲话 大型原创话剧《八步沙》创作研讨会在兰州举行 王嘉毅出席并讲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启动争做“职业健康达人”活动
2   兰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23日起恢复开馆
3   甘肃省博实行网上预约参观新规每天限额
4   兰州:红红火火过大年 欢欢喜喜闹元宵
5   兰州公交集团多举措保障春季学生返校
6   兰州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 校车解封“体
7   临夏州和政县春节文化娱乐活动异彩纷呈
8   大型原创话剧《八步沙》创作研讨会在兰
9   【甘肃·网信办主任话网信】刘越高:正
10   [新闻直播间]追梦赤子心 曹云山:让黄
11   “撒糖”现场,看哭了……
12   划分842个单元! 甘肃“三线一单”生态
13   兰州城关警方侦破冒充警察诈骗案 呼吁
14   【大美甘肃】甘肃肃南:春来冰河“两重
15   【“飞阅”中国】“丝路古城”流光溢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