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汽车频道 >> 新车选用

能自动变道超车 小鹏的智能辅助驾驶到底有多强

21-03-15 09:03 来源: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编辑:刘宇非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3月14日20时讯(许川)在新的关键一年里,车企纷纷亮出“绝活”,占领消费者心中一席之地。有纯电1000公里续航,有固态电池,有10分钟内充80%电量,当然肯定也少不了自动驾驶。作为行业智能驾驶领先者小鹏汽车11日在成都开启了一场NGP试驾活动。

  NGP到底是什么?

  NGP是“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的简称,顾名思义该功能依然属于“辅助驾驶”范畴,并不是自动驾驶,不能“替代”驾驶员,而是通过该功能帮助驾驶员更轻松更安全的完成旅途。当然,他的使用,有先决条件,比如,导航需要开启,需要在辅助地图刷过的道路上,不支持完全脱手等。这个号称“国内最强辅助驾驶”的NGP到底有多强,就跟着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编辑一探究竟吧。

  2021年1月26日晚,小鹏P7迎来重要升级。升级内容覆盖自动辅助驾驶、全场景语音、音乐座舱、应用生态以及用户用车习惯设置等多个模块,共新增了40多个新功能。其中,备受关注的,无疑是NGP。本次试驾体验的版本则为此版本。可以基于用户设定的导航路线,实现从A点到B点的自动导航辅助驾驶。适用范围在高级驾驶辅助地图所覆盖的多数高速公路和部分城市快速路可实现NGP功能,适用车型为具备XPILOT 3.0系统的小鹏P7智尊版。

  惊喜连连的试驾感受

  试驾一开始就给我一个惊喜,驾驶之前需要观看一段安全视频,然后进行一场9道题的线上理论考试,试驾过很多车型,考试后才能试驾的新车,还是头一回遇见。虽然题不难,认真观看后都能回答正确,但这也足见小鹏汽车的安全责任以及用户关怀上的超前意识和严谨态度,希望能提升用户对自动驾驶辅助的更进一步认识,这是相当有意义的。

  第二个感受就是进入NGP模式很快,刚上高速,NGP模式就被激活,一开始还有一点小紧张,但在稳定行驶几分钟后这种紧张也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轻松自如的驾驶状态。自动变道、自动超车、自动限速调节、最优车道选择、自动切换高速公路、自动上下匝道、变道自动紧急避让等场景都运用自如,表现良好。但仍然需要用户在驾驶过程中时刻保持注意力,手握方向盘,以便处理紧急情况。

  第三个感受就是惊艳,如果你和我一样,对驾驶辅助的认知仍然保留在“ACC自适应巡航+车道偏离系统”的范围的话,这套自动导航辅助驾驶绝对能让你大吃一惊,进入系统之后中控屏幕和液晶仪表都会切换到高精地图的显示模式,我们基本上可以通过这个地图看到小鹏P7对于路面的监测范围是相当远,相当准确的,对于车道线的判断也一直在实时更新,而且对于在修路的路障桩桶的断定也非常清晰。

  行驶过程中整个系统处理智能度很高,遇到前方有慢车的时候还能实现自动超越慢车,自主变道到默认为车速最快的左侧车道,整个过程不需要驾驶员做任何操作,转向灯也是自动开启,我们只需要静静地扶着方向盘并负责观察四周防止突发情况就够了,在变道的动作也相当细腻,一气呵成,基本感觉不到顿挫感。也可以自己主动开启转向灯,车辆也会根据转向灯方向自动变道。

  或许我们都有遇到过,在网络不好时,在几条高速路相互切换时,由于导航响应不够迅速,而导致走错路,或者两个下道路口比较近,导致下错道,这些情形不是少数。有了NGP,结果就截然不同。NGP可以帮你做选择,假如需要下匝道,会提前1.5公里,就选择好相应的线路,自动上下匝道。在匝道中,也会行驶在准确的道路上,不会在分叉路口拐错方向。

  智能驾驶重要的环节当然少不了人机交互,这样的信息互换,更加的安全。NGP通过清晰的边界和责任划分,能够明确车辆行驶的状态,并通过准确的风险场景识别以及清晰的分级接管提醒让用户明确知道自己何时需要接管车辆。安全提示已经明确划分为四个等级:告知 —— 语音播报;提示 —— 语音播报 + 视觉提示;警示 —— 语音播报 + 视觉提示 + 警示音;强警告 —— 语音播报 + 视觉提示 + 警示音 + 体感反馈(安全带预警),这样遇到一些紧急的情况也有充分的时间来处理。

  强大硬件支撑

  这次试驾高速的100多公里,除了两次比较拥堵的路况,我接管了驾驶权外,其余的时间都交给了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系统控制,他有这么强大的功能,离不开硬件的支撑,P7拥有量产车最强自动驾驶硬件:包括14个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及12个超声波雷达(感知),厘米级高精定位+分米级高德高级驾驶辅助地图(定位),英伟达Xavier驱动的强大运算单元(运算)及博世iBooster制动助力系统(控制)。P7采用视觉感知系统+毫米波雷达融合,是业内唯一的360度双重感知融合系统。这次试驾小鹏P7确实令人惊艳。

  汽车渝评

  小鹏NGP经历了12次大版本迭代以及91次小版本迭代;经历了百万级道路里程的测试,并实现了软件运行更稳定、道路行驶更安全、人机交互更顺畅、驾驶使用更便捷四大提升,25天用户使用里程突破百万,从这些不难看出小鹏汽车产品力和客户认可信赖度都在不断提升,也在产品+品牌+客户的道路上越走越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忠诚担当强化市场监管 改革创新服务经济发展——2020年度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消费维权工作综述 忠诚担当强化市场监管 改革创新服务经济发展——2020年度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消费维权工作综述
  • 智能生活下,老年人的“数字鸿沟”如何跨越? 智能生活下,老年人的“数字鸿沟”如何跨越?
  • 全方位消杀 冷链食品“持证上架” 消费者走进超市操作间 近距离了解食品消杀检验全过程 全方位消杀 冷链食品“持证上架” 消费者走进超市操作间 近距离了解食品消杀检验全过程
  • 优化政务服务 激发市场活力 甘肃省力促营商环境提质提标 优化政务服务 激发市场活力 甘肃省力促营商环境提质提标
  • 今年甘肃省实施省列重大项目二百零八个 总投资逾一点一万亿元 今年甘肃省实施省列重大项目二百零八个 总投资逾一点一万亿元
  • 任振鹤在京拜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何立峰和国家有关部委 任振鹤在京拜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何立峰和国家有关部委
  • 兰州市南北两山指挥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兰州市南北两山指挥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 献礼建党百年 甘肃“春绿陇原”百部百场文艺展演启幕 献礼建党百年 甘肃“春绿陇原”百部百场文艺展演启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五里铺西社区开展“图书换绿植”公
2   图说甘肃丨二月二“剃龙头”
3   这个春天 我们邀您一起压沙种树
4   兰州畅家巷社区“四点半课堂”开课啦!
5   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指挥中心202
6   甘肃省消协组织2020年消费维权事例
7   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度消费者权
8   忠诚担当强化市场监管 改革创新服务经
9   发现假劣消防器材 请拨打12315或96119
10   今年兰州市总工会将授牌建立兰州市劳模
11   智能生活下,老年人的“数字鸿沟”如何
12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有奖征文启
13   兰州市开展化妆品市场专项检查 消费者
14   价外加价 首付融资 办理虚假证明 买房
15   今年一季度“兰州好人”开始投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