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汽车频道 >> 行业动态

使用儿童安全座椅首入全国性立法 这个安全“紧箍”来得正当时

21-06-09 16:16 来源: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编辑:刘宇非

  儿童座椅 来源:视觉中国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6月9日7时讯(赵广)儿童乘车安全在我国并未引起家长们足够的重视,尤其是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情况并不理想,每年成千上万次的交通事故仍然未能给家长们敲响警钟,不过,这类交通悲剧的发生次数也许会大幅下降。6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实施,法案第十八条明确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采取配备儿童安全座椅、教育未成年人遵守交通规则等措施,防止未成年人受到交通事故的伤害”。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首次纳入全国性立法,可以说给全国的孩童们送上了最好的儿童节礼物,同时也给家长、车企、儿童安全座椅行业带来了安全“紧箍”。

  安全意识较薄弱,侥幸心理暗藏巨大风险

  虽然我国近些年的发展速度举世瞩目,但是总体教育水平的起点落后于发达国家,导致在安全方面意识较为薄弱,并且总抱有侥幸心理,认为自己不会那么倒霉,最典型的例子无疑是横穿马路、乱闯红绿灯,即使“红灯停绿灯行”已经普及多年,但总有人漠视交通安全。

  不仅于此,儿童乘车安全更是少有人重视。根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早前发布的《中国儿童交通安全蓝皮书2018》,儿童乘车出行的最主要方式是由家长抱着孩子坐后排,儿童安全座椅综合使用率不到15%,甚至在20公里内的短途乘坐时,除了驾驶位,其他乘员连安全带也不系。这种情况在现实当中司空见惯,背后其实隐藏着着巨大风险。

  研究表明,汽车在时速50公里情况下若发生碰撞,车内物体在碰撞瞬间会产生大约30倍自身重量的惯性力,也就是说,一个10公斤的孩子会产生300公斤的惯性力,要知道,专业举重运动员才能抓起如此重的物品,普通人谁能在这种紧急情况下抱住孩子呢?当孩子在后排“飞”出去,撞上玻璃、椅背、仪表台等,由此造成的灾难性后果可想而知,所以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必要性不言而喻。

  消费者思想转变,儿童座椅销量明显上涨

  在新法案实施之后,编者走访4S店以及母婴店进行了一番调查。在渝北区某品牌4s店内,正在选购的李先生表示,妻子已经怀孕5个多月,预计国庆节将迎来家里第一个宝宝,在看到国家对儿童乘车安全如此重视后,李先生家也做了相关了解,儿童安全座椅确实是儿童安全出行不可缺少的物品,所以一有时间就到专卖店进行咨询,必须得做到未雨绸缪。

  儿童座椅 来源:视觉中国

  渝北区一家母婴店店长杨女士介绍,最近几天,购买儿童安全座椅的家长明显增多,甚至有不少上一辈的监护人到店咨询,大家最关心的两个问题分别是儿童适用年龄和如何安装、拆卸儿童安全座椅;从产品来看,售价1000-1500元之间的产品更受欢迎,而以前比较火的800元以下的产品有些“受冷”,大家的思想正在转变,对儿童乘车安全愈发重视。

  同时,除了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外,也有部分私家车存在其他危险因素,比如车内悬挂大量装饰物,特别是一些尖锐、硬质小物件,当车辆发生紧急制动或碰撞时,此类物件有可能会对自身及儿童造成严重伤害;又比如放纵孩子在车内吃东西,无论是刹车还是颠簸摇晃,都可能噎着孩子导致窒息,危害儿童生命安全。以上种种情况,都需要监护人自查自改。

  法案细则需完善,多方努力共保儿童乘车安全

  虽然有了全国性立法,但是制定相应惩处办法的城市寥寥可数,并且多为上海、深圳等发达省市地区,比如深圳在2015年便出台明文规定:12周岁以下儿童不得乘坐在任何类型汽车的副驾驶位置;4周岁以下儿童乘坐非营运载客汽车,必须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儿童安全座椅,违反规定者将被处以300元罚款。

  当然,随着国家与人民的日益重视,可以预见,配备儿童安全座椅成为法定强制性义务后,其必将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修订,让我们可以更细致的解决可能遇到的问题,比如未拥有私家车的父母带儿童乘坐出租车、网约车时若发生事故,车主、乘客、儿童的权益该如何保障。

  儿童座椅 来源:视觉中国

  需要强调的是,国家法案为保障儿童乘车安全浇筑了一个地基,若要形成完整的“安全堡垒”,家长的安全意识、学校的教育宣传、驾驶员的培训等,都需要同步推进。此外,无论是车企还是儿童座椅厂家,又或是科研机构,要开发更合适的产品,方便保障儿童的生命安全。比如沃尔沃、大众、WEY、荣威等品牌部分车型提供原厂一体式儿童安全座椅,成人或儿童均可便捷、快速的变换造型满足乘坐需求。

  截止2020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已达到2.81亿,年销量超过2500万辆,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汽车大国。不过我国目前仍然称不上汽车强国,因为从小到大是量变,从大到强则是质变,我们不能单单追求造车技术和工艺的进步,更重要的是还要在用车理念上更加完善和成熟。而此次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首次纳入全国性立法,不仅揭开了儿童乘车安全法治时代的新篇章,同时也将引领国人思想和车企研发方向进一步转变,最大程度保障车内每一位乘员的出行安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兰州榆中:探索全程机械化蔬菜种植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兰州榆中:探索全程机械化蔬菜种植
  • 甘肃原创话剧《八步沙》7月5日晋京展演 甘肃原创话剧《八步沙》7月5日晋京展演
  • 献礼建党百年!中国甘肃网联合重磅推出大型系列纪录片《新时代的我们》 献礼建党百年!中国甘肃网联合重磅推出大型系列纪录片《新时代的我们》
  •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兰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 高质量发展再谱新篇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兰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 高质量发展再谱新篇
  • 2021年甘肃高考录取分数线出炉 理工类一本440分 文史类一本502分 2021年甘肃高考录取分数线出炉 理工类一本440分 文史类一本502分
  • 感怀伏羲功绩 传承中华文明 感怀伏羲功绩 传承中华文明
  • “两岸共祭人文始祖伏羲典礼”在台湾举办,与甘肃天水的大典同步 “两岸共祭人文始祖伏羲典礼”在台湾举办,与甘肃天水的大典同步
  • 两岸线上线下致祭伏羲 冀更多人探秘“根文化” 两岸线上线下致祭伏羲 冀更多人探秘“根文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兰州榆中:
2   甘肃原创话剧《八步沙》7月5日晋京展演
3   临泽新华镇:“流转+托管”让土地生金
4   高台宣化镇:制种花开授粉忙 田畴劳务
5   瓜州:戈壁滩上的致富“金蛋蛋”
6   高台:集聚人才活力 助推乡村振兴
7   临泽倪家营镇:小小乡村 向美而行
8   瓜州:交通小劝导 安全大成效
9   金塔:特色林果成为助农增收的“金果果
10   山丹:医联体便民为民践初心
11   临洮:补水工程为农田“解渴”
12   庄浪:多措并举确保流动党员党史学习“
13   会宁:高标准农田建设跑出乡村振兴“加
14   金塔:走出去搞服务 俯下身办实事
15   岷县:清风徐来 幸福稳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