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汽车频道 >> 维修养护

东风公司:建设精神家园 增强员工归属感

21-12-14 08:38 来源:新华网 编辑:田洋

  企业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为企业员工谋求殷实的物质生活,更离不开为其建设富足的精神文化生活。面对日趋激烈的汽车行业竞争,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公司”)深入开展精神家园建设,从物质层(产品、办公环境、厂房绿化)、制度层(规章制度、行为准则)和精神层(价值观、经营理念等)全面规划,坚持以人为本,注重人文关怀,用好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传家宝”,凝聚干部员工一心一意谋发展,同心同力干事业,在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上取得新的突破。

  夯实精神家园建设硬件保证。东风公司实施“五项行动”,让员工上班有回家的温馨感,下班有离家的眷恋感,推动企业和员工之间超越原有的契约关系,形成共同利益体。一是开展职业健康改善,做好员工工作环境中噪音、粉尘、通风、采光等治理、改善。二是降低劳动强度,优化工作流程,改进高强度工序,减少员工弯腰、拿取、搬运等重复性、重体力、不良姿势等低效动作。三是推动岗位安全防护,修订员工岗位安全操作规程,改善设备安全防护装置,科学配置工业风扇、照明工具等,开展安全隐患立项攻关,确保员工“一亩三分地”安全可靠,整洁明净。四是建强员工文体阵地,建设班组阵地、员工书屋、员工羽毛球馆,不断丰富拓展员工活动资源。五是对员工食堂进行升级改造,丰富员工菜品,提升就餐环境,让员工吃得舒心安心放心。

  营造和谐良好的家庭氛围。东风公司落实三项制度改革,建立能增能减、价值导向分配体系。以“创造价值、分享价值”为导向,尊重员工劳动所得,持续优化薪酬激励政策,实施收益分享激励模式,将激励总量与利润总额/降成本收益、人事效率指标挂钩。针对不同人群,实施多元化激励,提升薪酬竞争力。做好员工职业生涯规划,畅通员工成长途径,构建技术、管理双成长通道,员工提职选拔不唯年龄、不唯学历,突出体现业绩导向,能力导向。在企业各类评选选优、竞赛评比过程中,充分发扬民主,公开推荐提名,坚持价值导向,突出贡献原则,坚持客观真实、公正透明,让选出来的先进典型人人服气,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抓实家庭队伍建设。通过构建“思想引导+平台融入+持续激励”的“三位一体”的员工成长需求发展模式。满足不同类别、岗位的员工实现自我需求,员工在“追梦”“圆梦”的过程中,党群组织不断为员工岗位技能提升和业务素质锻炼提供助力,加油助威,让员工通过事业成功、岗位出彩获取精神愉悦和人生乐趣。在“思想引导”方面,对企业发展愿景、战略规划、造车育人等理念进行广泛宣贯,引导员工对企业发展的期望和信心,增强事业信念。在“平台融入”方面,将员工自我实现的需求与员工职业发展规划、企业事业发展方向三者结合,通过机制体制建设、平台搭建、资源供给等,为员工规划、设置多渠道的成长成才空间,为员工搭建学习进步、成长成才的舞台,让优秀的人才快速“脱颖而出”。在“持续激励”方面,加强对员工激励与宣传,通过开展各类先进表彰、项目嘉奖、科技攻关奖励、培训深造、先进休养等,增强员工荣誉感、成就感、获得感。

  强化家庭主人翁意识。让员工深度参与公司民主管理,通过落实职代会制度、厂务公开制度、职工董事监事制度等,让员工主动为公司出谋划策、担当把关、当家作主,将员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到实处。试行关键岗位员工持股,通过关键岗位员工认缴部分公司股本进行分红的形式,使持股员工更加具备主人翁意识,积极主动降本增效,非持股员工更加努力工作,争取获得持股资格,激发全公司员工活力,创造更好效益。围绕企业经营发展重心,引导员工将公司的发展与个人工作安稳、生活改善等结合起来,让员工树立相互依存、同心发展的思想,以“不破楼兰誓不还”的决心和信心,助力企业应对各项挑战。

  做好家庭互助关爱。东风公司通过开展员工各项关爱行动,如“三核”班组建设、心理健康咨询管理、文化体育活动、员工伙食督导改善、员工出行政策享受、员工爱心工程互助等,让员工直观感受到企业的温暖与人文关怀。加强对员工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引导,积极推进员工体检、疗休养等。在高温、高产、防寒防冻期间,做好给员工“送温暖、送关爱、送清凉”等慰问活动,让员工有种被关爱的包围感、被关心的温暖感。加强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定期调研了解员工的“急难愁盼问题”和思想困惑,构建党员与员工一对一、心连心帮扶机制,积极为员工答疑释惑、排忧解难,让困惑疑虑的人明白起来,让需要帮助的人温暖起来,让陌生的人相互亲近起来,让劳累孤独的人轻松起来,不断为企业大家庭创造价值并分享价值

  增强家风建设。“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稷安”。东风公司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把 “德、忠、廉、勤、俭”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构建道德家风、可靠家风、奋斗家风。通过提升宣传策划与执行力、构建线索故事挖掘机制、推进“走市场”专项工作,讲员工道德修养、讲员工理想信念、讲员工奋斗故事、讲可靠产品故事,凝聚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同时,东风公司严“家教、家风、家规”,抓好关键人员教育监督,通过开展警示教育、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等方式,教育员工恪守底线;坚决反对“四风”,开展“啃床腿”、小金库、违规经商办企专项治理,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形露头就打,发现一起教育一片,从严打击不正之风。坚持立破并举,大力加强制度建设,从公司全价值链制定制度规划蓝图,让所有员工能够快速找到岗位所需制度,做到有流程可循,有制度可依;同时,优化各级机构设立、职责权限分配,建立考评体系,推进KPI考评、效能评估、述职述廉,树立全员结果导向、过程导向的观念,引领全员围绕改革发展目标争做可靠奋斗者。

  东风公司将持续推动东风精神家园的建设走深走远,不断激发广大干部和员工的创新活力,让员工更好地追求梦想、实现价值,开心工作、快乐生活,汇聚决胜卓越东风建设,开启世界一流企业发展新征程磅礴力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固定资产投资实现稳定增长 省列重大项目投资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甘肃省固定资产投资实现稳定增长 省列重大项目投资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 甘肃省探索创新“万企兴万村”乡村振兴模式 甘肃省探索创新“万企兴万村”乡村振兴模式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我为群众办实事】兰州市城关区:社区帮办有诚意 这21户居民的产权证拿到了 【我为群众办实事】兰州市城关区:社区帮办有诚意 这21户居民的产权证拿到了
  • “一会一节”业务培训班在敦煌开班 “一会一节”业务培训班在敦煌开班
  • 十年相伴再出发 中国甘肃网2022“新年新衣”爱心公益活动启动 邀您同行 十年相伴再出发 中国甘肃网2022“新年新衣”爱心公益活动启动 邀您同行
  • 【小康圆梦·看甘肃】崇信:小秸秆变废为宝化身“大能源” 【小康圆梦·看甘肃】崇信:小秸秆变废为宝化身“大能源”
  • “静宁果农”荣获全国“地方特色类劳务品牌”殊荣 “静宁果农”荣获全国“地方特色类劳务品牌”殊荣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人民检察院兰州铁路运输分院办案
2   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新型实用技术培训公
3   甘肃省固定资产投资实现稳定增长 省列
4   定西市岷县持续深化重点行业领域整治工
5   甘肃省固定资产投资实现稳定增长 省列
6   定西市农机服务中心开展深化“放管服”
7   定西市五项举措平稳推进高考综合改革
8   定西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全市公务用车
9   甘肃省探索创新“万企兴万村”乡村振兴
10   【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为迈向新征程凝
11   李元平在兰州理工大学宣讲党的十九届六
12   【陇上评论】正确处理速度和质量的关系
13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白银——访白
14   王旭当选平凉市市长
15   甘肃省第五期脊髓损伤者“希望之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