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汽车频道 >> 行业动态

一汽深耕“走出去”

22-01-04 09:17 来源:新华网 编辑:田洋

  2021年11月16日,红旗H9车型在第九届沙特国家汽车奖评选中,荣获“创新豪华汽车奖”;

  9月29日,365辆红旗纯电动智能SUVE-HS9从吉林长春中国一汽总部发车出口挪威;

  9月27日,解放年度出口销量首次突破万辆大关;

  9月15日,奔腾T99在沙特吉达正式上市; 

  ……

  2021年,尽管受到疫情反复、运力紧张、汇率波动等因素影响,但中国一汽“走出去”依旧步伐稳健,红旗、解放、奔腾三大品牌动作频频,不断擦亮“中国制造”这张名片。

  作为中国最早“走出去”的车企之一,中国一汽近年把海外市场与国内市场放到同等战略高度,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持续提高企业跨国经营能力和水平。目前,中国一汽海外业务覆盖了欧洲、非洲、东南亚、拉美、中东等区域的78个国家和地区,拥有海外一级代理商90余家,并在德国、奥地利、南非、俄罗斯、坦桑尼亚等国家设有境外研发中心或子公司,全球化布局不断加速。

  “当前,中国一汽正聚焦‘一带一路’核心市场,以品牌、贸易、投资、产业链为序,加快布局、加强管理,推动海外事业逐步形成中国一汽新的增长极。”在接受《瞭望》新闻周刊记者采访时,中国一汽海外业务相关负责人表示。

  2021年9月,中国一汽奔腾T77首次启航运往俄罗斯

    紧紧把握“一带一路”机遇

  努力“走出去”,一直是中国一汽坚持的目标。早在1984年,中国一汽就开始拓展海外市场。回首一汽38年“走出去”历程,“一带一路”无疑是影响最为深远的一个关键词。

  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国一汽便积极谋划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市场,通过开展本地化组装项目、推出海外战略车型等,将企业自身发展与“一带一路”倡议紧密结合,在为共建“一带一路”贡献力量的同时,也将国际化、全球化发展作为企业自身快速发展、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

  汽车产业是国际公认的全球化程度最高的行业之一,任何一家有抱负的车企都会以全域视角进行战略布局。作为全球汽车产业的后起之秀,中国车企要想在海外市场闯出一番天地,需要充分发挥好自身优势。

  目前,中国一汽海外业务已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区域的5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先后在南非、坦桑尼亚、肯尼亚、巴基斯坦、尼日利亚和缅甸等市场建成多个国际产能合作项目。

  这些成就的取得,中国一汽靠的既是先知先觉的战略眼光,又依赖于互惠互利的合作精神。

  一汽南非库哈工厂的落成投产,就是体现一汽在海外战略布局和互惠互利精神的生动写照。该厂于2014年正式落成并投产,占地面积8.7万多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万多平方米,是一汽首座自营海外工厂,也是当时非洲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管理最规范的中重卡组装工厂。凭借优异的产品质量和服务,中国一汽对南非持续保持中重卡自主品牌出口第一位置,并连续8年实现终端销量突破千台。

  对一汽而言,库哈工厂的成功投产,使得南非成为一汽开拓非洲市场的桥头堡,并在海外生产管理、属地化人才选用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成为一汽国际化经营管理人才的培训基地。

  对南非而言,自投产以来,库哈工厂持续为当地汽车行业输送高素质人才,直接创造就业岗位240个,间接带动就业岗位1500多个。

  一汽南非公司柴油机械师让-雅克·姆万扎表示:“我是到南非来的移民,刚开始生活非常困难。一汽给予我不光有生活上的改善,还有学习能力上的帮助,现在通过努力成为一名柴油机械师。”

  2021年,南非库哈工厂第7000台卡车组装下线,标志着一汽在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深度开展本地化运营方面又取得积极进展。南非公司的经营成效和企业担当受到当地政府和社会的高度赞扬,被誉为“中南合作的典范”。

  红旗品牌亮相沙特吉达国际车展

    打造爆款产品赢得世界口碑

  俗话说得好:“金杯,银杯,不如消费者的口碑”。中国一汽在海外的持续发展,归根结底还是自身产品具有足够的竞争力和吸引力。

  多年来,通过不断研发创新,一汽旗下的自主品牌红旗、解放、奔腾,在质量、驾乘、智能、体验等方面不断取得飞跃提升,不仅能与合资品牌正面厮杀,在某些方面还能占得优势。

  特别是近三年来,中国一汽通过持续深化改革,全面重塑了组织架构、管理体制、运营机制和企业文化,促使全面创新驱动取得新成绩。先是加强了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新能源领域,红旗E-HS9、红旗E-QM5、奔腾NAT、解放J6F纯电动等产品独树一帜;在智能网联领域,着力掌控关键核心技术,加紧建设新能源智能网联创新试验基地、“旗智春城”智能网联示范区等重点项目,红旗E-HS9实现L4级高端智能辅助驾驶功能,解放J7L3级智能驾驶牵引车亮相2021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

  通过实施“极致梦幻、秒杀惊艳”的产品创新战略,中国一汽打造出一大批引领行业发展、引爆市场的明星产品。

  在沙特,红旗在当地消费者中成功圈粉。2021年4月份,红旗在沙特正式上市,由于当地疫情的原因,上市仪式采用线上方式,但即便不能现场感受红旗的品质,也挡不住消费者们的热情,上市首日单日成交达46台。当年6月,为满足沙特当地消费者的购车需求,红旗再次出口234辆H9、HS5车型,同时利雅得旗舰店正式开业。这是继红旗吉达、达曼旗舰店之后,红旗品牌在沙特阿拉伯的第三家旗舰店。11月,红旗H9车型在第九届沙特国家汽车奖评选中,荣获“创新豪华汽车奖”……

  2021年9月份,中国一汽旗下另一款自主品牌汽车奔腾T99在沙特上市,这款车承载轻、悬、环、薄的设计理念,搭载2.0T224Ps的澎湃动力,拥有高达39%的引擎热效率,具有超大后排+后备箱储物空间等诸多优势,更符合沙特消费者的用车习惯。

  中东捷报频传,欧洲市场也形势喜人。2021年9月份,红旗战略车型——纯电动智能SUVE-HS9正式出口欧洲,中国一汽实现了在海外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重要突破。尤其在挪威,这款车型仅预售就收获500多张订单。

  “挪威作为全球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最高的国家,其环境友好的政策、完善的基础设施以及热爱环保、追求创新的文化,都与红旗品牌的发展愿景高度契合。红旗战略车型——纯电动智能SUVE-HS9一经网络预订,便在挪威市场获得了热切的关注和强烈的购买意愿。”中国一汽海外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国一汽还规划从西北欧地区开始,在红旗E-HS9出口之后,陆续推出更多战略车型产品,逐渐丰富红旗在欧洲的产品布局。

    坚持国内国际协同发展

  凭借“光影哲学三部曲”的迭代进化,一汽奔腾旗下车型的造型设计受到广泛关注。无论是登上纽约国际时装周的奔腾T77,还是受到国际知名设计师胡社光赞誉的奔腾B70,以前瞻的设计理念和融合国潮的设计风格,成为自主汽车设计的标杆。

  2021年11月12日,一汽奔腾又有大动作——全球造型中心正式揭牌。中心分为三个板块,长春本部是核心,同时分设奔腾造型上海及奔腾造型慕尼黑两个外埠分支机构,旨在充分发挥欧洲、上海地区在创新及科技上的全球领先优势,契合中德两地设计元素,为市场提供极致的奔腾产品。

  对一汽而言,“走出去”不仅仅是为了输出产品和服务,同时也是为了更好集聚全球资源服务企业发展。

  “一直以来,中国一汽把海外市场与国内市场放到同等战略高度,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积极构建国内国际协同发展的战略格局,持续提高企业跨国经营能力和水平。”前述海外业务负责人说。

  一个最典型的表现,就是在大步迈向海外的过程中,一汽格外注重强化对研发资源的整合。

  “充分利用全球资源,让全世界最优秀的人才和最先进的技术入围中国一汽。”这是中国一汽掌门人徐留平提出的目标。

  近年来,中国一汽坚持在世界多地布局研发中心,依托世界领先的研发体系和开发试验流程,通过不断加强前瞻技术研发,加速在新能源、智能网联和后市场等领域布局,进一步贴近市场、贴近用户实际需求,为产品源源不断地注入强大的技术生命力。

  ——红旗品牌,坚持“全球先发、崭新首创”的研发理念、“极致标准、极致要求”的品质理念,致力于成为“中国第一、世界著名”的“新高尚品牌”。拥有L、H、S、Q四大系列产品,追求“尚·致·意”,演绎“中国式新高尚精致主义”。

  ——奔腾品牌,致力于成为“物联网汽车创领者”,产品覆盖A、B级主力乘用车市场,具有高安全性、高智能化和低油耗性等特点,拥有奔腾T33、T77、T99等车型,其中,T77搭载的人工智能和3D全息影像已成为市场热销卖点。

  ——解放品牌,致力成为智慧交通运输解决方案提供者,产品覆盖牵引车、载货车、工程车、专用车四大系列,拥有J7、JH6、J6P、J5P、J5M等产品平台。产品具有高可靠性、高智能性和高节油性,L4级自动驾驶重卡已在国内首次实现港口作业。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中国一汽在“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将以“美妙出行,美好生活,打造世界一流、环境友好、深受消费者喜爱的移动出行服务公司”为愿景,以“树立民族汽车品牌,成为用户愉悦伙伴,强大中国汽车产业”为使命,奋力开创新时代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发展新道路、新格局。

  奋进“十四五”,阔步新征程。中国一汽海外布局的步伐迈得越来越扎实,正在让更多的海外消费者爱上中国产品、中国品牌,为提升中国制造的影响力贡献智慧和力量。(尚前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人民检察院司法鉴定中心首次指定司法鉴定人出庭作证 兰州市人民检察院司法鉴定中心首次指定司法鉴定人出庭作证
  • 兰州新区将建国家西北区域应急救援中心 兰州新区将建国家西北区域应急救援中心
  •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
  • 对标国务院批复和省政府确定的主要发展指标建设“兰白两区” 打造区域经济增长极和创新示范高地 对标国务院批复和省政府确定的主要发展指标建设“兰白两区” 打造区域经济增长极和创新示范高地
  • 到2025年甘肃省将打造四个特色品牌 到2025年甘肃省将打造四个特色品牌
  • 兰州反诈中心发布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兰州反诈中心发布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 元旦小长假天水市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 确保旅游安全有序 元旦小长假天水市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 确保旅游安全有序
  • 甘南州合作市:产业提质促转型升级 甘南州合作市:产业提质促转型升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这个元旦假期 兰州票房超过400万元
2   投资近7000万元 兰州市建成“沉浸式”
3   兰州牛肉面“触网”迈向新零售
4   元旦小长假 甘肃公安暖心助人忙
5   武威珍贵文物亮相深圳
6   白银市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案
7   冬残奥健儿在白银集训备战
8   藏族乡村女教师石玉芳 做学生成长路上
9   定西:通渭风电基地黑燕山20万千瓦风电
10   定西市健全“述研考评”机制提升党校培
11   兰州市人民检察院司法鉴定中心首次指定
12   兰州反诈中心发布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13   定西岷县:精准运用“两书” 做实监督
14   短期内 陇原大部晴或多云
15   引智基地聚合资源优势 助力兰州高质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