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汽车频道 >> 行业动态

车飞驰 冬梦飞扬 一汽红旗以科技与实业力量助力体育强国

22-01-10 09:52 来源:新华网 编辑:田洋

  当今世界,科技在竞技体育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建设体育强国,必须实现高水平的体育科技自立自强。

  肩负起支持中国体育强国事业的使命与担当,一汽红旗参与研发制造的国产雪车问世并顺利进入认证阶段,成为红旗对“体育强国必须实现体育科技自立自强”的有力回答。

  由一汽红旗参与研发的国产雪车

  造中国自己的雪车 红旗人再攻关

  雪车,作为冬奥项目中的“速度担当”,受到冰雪运动爱好者的关注与喜爱,也被称为冬季运动项目中的“F1”。

  由于在雪车运动领域的相对落后以及国产雪车装备的空白,我国运动员使用的雪车装备一直以来只能靠国外进口。

  雪车作为体育装备中科技含量较高、研发制造难度较大的大型运动装备,要尽快实现国产化,难度可想而知。

  为扭转这一局面,加速运动装备国产化进程在雪车领域实现关键突破,2020年,中国一汽受国家体育总局委托,开始承接雪车的部分研发制造工作。

  一汽红旗对雪车进行试制评审

  国产雪车的研发,基本上是从“零”做起。为高质、高效完成国产雪车研发任务,一汽红旗国产雪车攻坚小组正式成立。“虽然没有雪车开发经验,但有完整成熟的产品开发流程和体系,同样是‘车’,同样有底盘、座舱、转向、制动。”一汽红旗工作人员说。

  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几乎全凭双手打造出第一辆国产轿车,到今天以雄厚技术积累与实业力量研发出第一辆国产雪车,在面对此前几乎是一片空白的雪车研发工作时,红旗人再次奋起,不畏艰辛、迎难而上、敢于创新,投入了这场新的“战斗”。

  迎难而上 红旗以自主科技与实业力量支持体育强国

  在国产雪车研发任务中,一汽红旗主要负责雪车底盘部分,尤其是转向与刹车核心部件的研发。通过采访教练与运动员、深入了解使用需求,一汽红旗国产雪车攻坚小组的工程师们将研发汽车的经验与创造性应用到雪车研发过程中,对于所收集的需求与问题分解为不同的使用场景,逐个进行重点攻克。

  研发过程中,一汽红旗大胆创新自主科技,对雪车的制动、悬架、车架、转向、车身等部件进行结构仿真分析,突破了结构焊接耐久性优化、紧固件正向选型、钣金结构强度优化、碳纤维材料仿真与雪车CAE工况设计五项仿真难题。

  最终,一汽红旗国产雪车攻坚小组不仅实现让雪车补给风阻系数较进口同类雪车降低8%,还通过对运动员进行三维仿真建模,模拟运动员运动姿势,让运动员与雪车真正“合二为一”。

  一汽红旗员工进行雪车试制

  除在关键技术研发环节实现突破外,一汽红旗还通过首次完成雪车整车平台化布置,实现了2人雪车、4人雪车的快速迭代,提升了零件通用化率、降低了零件成本、缩短了开发周期,为国产雪车未来具备规模生产、更新换代和长期使用等条件打下了坚实基础。技术的快速突破、产品的逐步完善,成为一汽红旗以实业力量支持体育强国事业的完美体现。

  凭借自主科技、实业力量与敢为人先的精神,一汽红旗战胜了重重困难和挑战,顺利完成合作研发任务。国产雪车的横空出世与顺利交付验证,让雪车这一高技术含量体育器材的全部研发过程,第一次把握在了中国人自己的手里。

  一汽红旗进行雪车试制评审

  科技兴则国家兴,实业强则民族强。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一汽红旗始终牢记创业时的信念与精神,始终肩负助力科技兴国、实业报国的使命,与体育强国事业发展同频共振、梦想共舞。随着“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号召的实施,随着2022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举行,一汽红旗以自主技术与实业力量全情支持的体育科技和体育强国事业,必将展开更加辉煌的新篇章!(杨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永昌路夜市搬到了张掖路约你来逛逛 兰州永昌路夜市搬到了张掖路约你来逛逛
  • 中铁兰州局加开临客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中铁兰州局加开临客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 武威天祝:冰雪运动掀起高原旅游热潮 武威天祝:冰雪运动掀起高原旅游热潮
  • 兰州永昌路夜市搬到了张掖路 营业时间为每天19:00-24:00 兰州永昌路夜市搬到了张掖路 营业时间为每天19:00-24:00
  • 4956名困难学子圆了大学梦 共青团甘肃省委全面完成2021年学生资助工作 4956名困难学子圆了大学梦 共青团甘肃省委全面完成2021年学生资助工作
  • 【聚焦2020甘肃两会】在新征程中谱写地方立法新篇章 ——2021年甘肃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综述 【聚焦2020甘肃两会】在新征程中谱写地方立法新篇章 ——2021年甘肃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综述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甘肃省举办新型职业农民创业创新大赛 新农民唱主角展风采 甘肃省举办新型职业农民创业创新大赛 新农民唱主角展风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永昌路夜市搬到了张掖路约你来逛逛
2   献礼中国人民警察节——《因为热爱》
3   中铁兰州局加开临客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4   甘肃省基层残联工作动态
5   甘肃省残联召开专题会议 研究推进省康
6   去年甘肃累计破获刑事案件2.5万起 八类
7   小香菇香飘胭脂川——康乐县发展香菇产
8   甘肃省“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新型职
9   甘肃省3千余考生参加戏剧与影视学类专
10   甘肃省公安“智慧交管”工作取得显著成
11   “人文临洮 冰雪筑梦”冰雪文旅活动启
12   【稳中求进开新局】“十四五”甘肃省各
13   甘肃省为高校毕业生就业保驾护航
14   【兑现庄严承诺 办好为民实事】甘肃:
15   【数说甘肃】兰州石化2021年实现主营收
分享到